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遠古戰記─烙印之血 第七章《手札》

我啟筆了。

為了不知情的原因,為了連我自己也不清楚的理由,在其背後有極其模糊的堅持在催促著我,是要顛覆何物,是要感念何人,是要懺悔何事,我一時無法回想,也無能解說,但至少是想證明我明確存在過的痕跡,為了確認我是否只為虛幻,是否存於現實或留於夢中,亦或在做夢中之夢。

我試著可行之法,卻行不可行之道。

如今,我明確地站在可立足之處,我碰觸著實際上存在的物件,我講著別人也都聽得懂的話,我做了大家都認為很好的事,這種該是再真實不過的行為所產生的真實感卻只僅留於外在的知覺上,應有的滿足感連一丁點兒也沒有。

一切的無,我覺得好空虛。

生來即擁有不凡身分的我到底欠缺了什麼,我說不出來,也無法思索它,連描述個大概的能力都沒有,還是那東西根本就不存在,也許是我目盲、我短視、我沒經驗、我思慮欠妥,或許我根本無心追求。

回溯到我改變的那個時期,我的身邊圍繞著多采多姿的同類,但也僅止於面貌、髮色、聲音、性別、身材等外在的差異,內在竟全像是用同一個模子刻出來一般,刻在臉上的笑容,本來是象徵著滿足、幸福、快樂,然在我看來卻是這般的虛假,身上沒有絲線的他們被我排除是人偶的可能,週邊的所有人皆是這種表情,最後......竟也包括了我,我真的變了。

久而久之,我厭了,我乏了,我膩了,雖還能走、還能跳,甚至能跑,但我肯定我累了。

漸漸地,笑容對我來說成了一種巨大的累贅,重大的負擔,是一項多餘的面部表現,而不是歡愉的表情,拜託,不要再靠近我了,給我一個空白的空間以供思考,以供分辨,......或是讓我逃吧!

還記得某天,我試著拋開對笑容的厭惡感,盡力揣測出當別人做出此種表情時,內心所抱持的心態及想法,然後試著照本宣科,但我發現,我卻笑不出來,還是我已感覺不出感官的變化,也難怪如此,因為我背叛了我,自己欺騙了自己。

每當我嘗試,每當我遲疑,每當我腦子裡充斥著邪惡的念頭,週遭的虛假笑容便愈盛愈響。

我應該有笑吧?這是我從旁人的表情推測的。

......不,其實不然,他們的表情壓根兒就不從變化過,應該是有人說我笑起來很美麗,對於諸如此類的說辭,我有的不是欣喜、不是驕傲,而是更加的惶恐,打從心底深淵的恐懼。

我開始感到害怕,開始產生錯覺,開始覺得錯愕,開始察覺我已不像我,也有可能這才是應當存在,應當順應當局潮流的真我。

至此,我唯一的庇護所只有夢

只有夢才能將真實的我包圍,使其本質不會流失,但我將成為夢中人嗎?不,那是不存在的,也是不被世俗允許的,但只有該處,我才覺得我能夠完全做我自己,掌控自己。

慢慢地,我一點一滴將夢投注在紙筆上,以具體的事物保留虛擬的幻覺,或許我期待如此能證實夢是真實的,縱使如此的想法是世上僅有。

直到現在,我還是試著勉強自己、拜託自己、甚至強迫自己相信世上的不存在,相信人們口中的不實際,明明知道自己將一錯再錯,但我卻意外地樂此不疲,且投注在其中的心力連我也無法估計,畢竟,起碼裡頭沒有虛假的笑容。

而在夢中,我也才能真正地開懷大笑,不用再為虛假來造笑,只是聽眾往往只有我一人,回應也總是我的回音,但我滿足了,雖不知能持續多久,但我真的滿足了。

第二次,我下定決心要再次離鄉出走,且全程只有我單獨一人。

並不是我高估自己,並不是我不需要依靠,更不是無謀的衝動表現,而是我討厭如影隨形的護行者們過度唯命是從的態度,那種露骨的行事風格明顯地指出我沒有任何處事及處世的能力。

外頭世界的危險性早在我第一次出遊時,便深刻地體驗到,然而遍地滿佈的溫情和關懷也不可視而不見,我也早就知道這種矛盾所充斥的世界,即是人人口中的江湖,只是人們往往僅會記得對自己有重大利益或傷害的事物,報恩感念這些詞兒,似乎跟我喜愛的夢一樣,不被允許現實所存在。

對此將再踏進的世界,我不知我是否有能力去判斷,是否有實力去解決,歸咎原因,都是我身旁的護行者們害我一無所知,當事端萌出了芽,護行者們總是一個接著一個為我挺身而出,我猜他們已把『保護我』當成人生最終的目標,或也可能只是單單為了公主的名號。

總而言之,護行者們一直用他們認為最妥貼的方法來與發生爭執之人進行協調,持續反覆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步驟,我不知道有此人生目標,是偉大、睿智、高明或......愚蠢,我也不想再為此事以我個人的主觀去多著筆墨。

不過,謝謝。

在計畫第二次出走的過程中,我仔細深慮我所要行動的每一步是不是最恰當,當然我深知未來是不可測的道理,不過我想盡我本身的一切可能,將之完全導入我的意料範圍內,縱使超出了,還是在我能力所能處理的程度之下,聽起來很笨、不真實,但如此才能把我的風格特色獨立化,反正我已有追夢且尋夢的前科。

理所當然不會有人贊同我,既然不能明目張膽來進行,那我就以隱約的方式來完成。

遙久之刻即離家遠走的哥哥,盼請再像以前一樣守護著我,想當初,您簡單的幾個動作,簡單的幾句問候,比起那些發出虛假笑容之人的嘔心誓言更加讓我覺得安心、放心且溫馨,那種既溫柔又甜美,如同漣漪般蕩漾開來的關懷,已經在我的身心成長及琴藝造詣上,形成優雅細緻的重重旋律。

現在,我要像以前的您一樣,獨身遊歷天下,真正以我的真實之眼看遍世間、真實的四肢行走四方、真實的體感感受人心、真實的思慮思量穹蒼如何之高,大地如何之廣。

筆盡於此,我出發了,帶著夢邁向現實與想像的接觸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