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阿宅,你已經死了......嗎?

《愛》到底是啥,說真的本來不是一個需要拿出來做個人獨斷分析的一個名詞,當然本身也沒有一個明確定義的用法或特定行為的模式,也不是一定要達到啥標準才配稱為愛,更不是整天把它掛在嘴邊就能證明,愛是需要實踐的名詞,必須以行動來印證並將之傳遞。

這邊意外發現一篇文章很不錯,敝人就特別借來引用一下(註1),順便緩和一下情緒以迎接下來的沉重話題。

『愛極其神秘,幾乎不可能討論,這像是企圖研究一種不可能研究的東西,或嘗試了解一種不可能了解的東西。愛的博大精深,絕不受語言文字的衡量或囿限。但我若不是確信這麼做有它的價值,我就不會寫這篇文章,而開始動筆時我就知道,不論這份工作有多大的價值,都不可能做得完美。就我所知,到目前為止還不曾有人給愛下一個真正令人完全滿意的定義,這可說是愛的神秘的最佳佐證。有人把愛分成很多種:肉慾之愛、心靈之愛、手足之愛、完美的愛、不完美的愛等。在此我要大膽的用一個定義界定所有的愛:雖然我有自知之明,它不可能盡善盡美。我的定義是這樣的:「為滋養個人和別人的心靈成長而擴充自我的意願」。 By 派克醫師《心靈地圖》』

近來江湖上流傳一些奇事,在ACG界裡面其實不應該算是常態卻也不是前無古人,導致全世界最無聊的職業──記者,都可以不用花費心思就可以找到他們需要的題材,也就是在一些大型ACG活動場合尋找所謂【失序】的現象,再藉由職業本身的優勢將入手訊息擴散,讓一些不該有的評語甚至是一些偏見開始意外紮根,直到無法挽回之際才開始反擊的話,那一切就太遲了。

基本上敝人在暗示何人何事何物,相信只要在這圈子裡頭的都已有所耳聞,如果愛可以這樣輕易表現,桃源鄉或是所謂烏托邦的世界早就降臨了,拿所謂個人自尊心或是優越感的裸露表現想跟愛扯上關係,那不只膚淺也會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說實在的既然要搞,為何還要特地等那好幾個月才舉辦的活動【例如FF、PF、國際書展、動漫展等】,如果有人天天在西門町全裸並抱著XXX惠的抱枕或其他相關物意淫,還一邊大聲鬼吼鬼叫,敝人相信這樣的做法還要更高明並更有震撼效果,且可以保證除了會霸佔新聞媒體報章雜誌好一段時間外,被意淫的對象一定也會有所耳聞,說不定還會在自己的活動中提起居然有這種程度的愛好者而莞爾,對那些人來說,因為自己的言行而讓本命的腦中佔有一席之地【不管是好是壞先略過】,都應該死而無憾了。

熱愛ACG本身並沒有錯誤,然後為何久而久之這類的人漸漸會被普羅大眾貼上標籤,當然普羅大眾的不理解、容易依照片斷做為斷章取義、以及隨便濫用外來字彙是主要錯誤,然而做為ACG熱愛者而言【包括敝人】,難道對自己的言行舉止不應該有所節制嗎?難道喜歡就可以不經過大腦隨心所欲?難道喜歡就可以不按照世俗的倫理道德嗎?難道喜歡就可以做出一些自私動作讓全體的ACG愛好者承擔後果嗎?

敝人很深刻相信,ACG絕對有自成一個文化的資格,更嚴格說不用敝人在這裡宣告,它就已經是了,其好處是具備不高的門檻、選擇性高【感覺有下降趨勢......】、好吸收、休閒娛樂性佳等,最重要的是它應該要是一項可以提升心靈素質並使人成長的藝術,縱使其中也有18X的作品,也具備相當價值的美感【例如戰神系列、刃牙的暴力美學、死魂曲(註2)系列的驚悚美學、NTR劇情的情色美學(註3)】,當然基礎價值觀跟現實必須有所認清,同時保持低調毋須刻意張揚,像那種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喜好的作法,老實說跟玩了GTA後瘋狂上街亂殺人的行為根本沒有兩樣。

岡田斗司夫先生提到所謂【自我感覺至上主義】很明顯從這裡展露無疑,其實說到這裡有些同好者最喜歡拿出來說嘴的講法是:「那些人不懂啦,他們是他們,我們不一樣,我們只要做我們自己就夠了,不需要認同!」

這類宛如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孤高說法該是被制止的時候了,只會看後宮系商業作品滿足自己移情的該掙開眼睛看一下四周了,你們只不過是一群連性幻想對象、場景台詞跟世界觀都沒辦法自己創造的普通人罷了,敝人並不是說那些作品沒有存在價值,而是在欣賞同時,認清楚自己的本位,守好自己的本分,有些事情該遵守的還是不能放肆,ACG愛好者只是興趣的暱稱,並不是特權的擁有者,這文化並不是以那些人當作中心運轉。

的確目前只要說到喜歡ACG,就會被冠上【宅】並莫名奇妙背負著負面形象,但如果說:「我是小叮噹(註4)的愛好者,或是說我每集櫻桃小丸子都不放過,甚至說我覺得宮崎駿先生的作品太令人省思了,或是超級瑪莉我每代都有玩等等」,絕對不會有任何負面的印象,這些不都一樣是ACG領域的一部分嗎?所以說至少以目前來看,情況還沒有到達絕望的境界,又如同國軍的美好大家都知道,但當有一天,普羅大眾的認知是國軍=ACG愛好者,那就真的一發不可收拾了【這形容抽象點,簡單說就是傳言跟事實同步】

ACG是高尚的休閒娛樂兼藝術,因此我們的言行舉止也要有相對素養,我們可以熱衷,但不失禮節,可以積極參與,但不失分寸,可以自由選擇,但不亂批判,可以表達發洩心中的愛,但請用對方式,這個文化裡的居民非常多,且還在增加中,保持理性加上熱情投入算是最基本的居住證明吧!

從共通走向排他,阿宅們一起生活的這片『阿宅大陸』已經沉沒了,然而生命自然會找尋出口,我們長出了鰭、學會了用鰓呼吸,在這片『阿宅汪洋』裡,我們得到了比以前更無拘束的空間,因此比以前更需要秩序的管束,需要比以前更高的標準,也需要一種愛,為滋養個人和別人的心靈成長而擴充自我的意願,期望所有住民共勉之。

由於本篇文章批判性頗高,故如果因為機緣看到的讀者,敝人破天荒同意留言、轉貼或連結,廣泛吸收來自各方的看法以及相反的聲音,這樣做也能避免太過獨斷或是因為怒極攻心而忽略到一些重要的細節。


註1:http://www.souland.com/souland/psy/truelove.html

註2:《死魂曲》(SIREN),又譯屍人,為新力電腦娛樂(SCE)開發販售的PlayStation 2專用恐怖遊戲。這款遊戲的分級其實並不是18X,但由於過於恐怖,所以敝人特別提出當作範例。

註3:關於色情方面敝人實在辭窮,更不方便推廣觸手是多麼美好,找不到措辭,請見諒。

註4:老一輩的稱呼,現已改名為哆啦A夢。



照片:據說於東方幻華宴所拍攝,有時候問題並不在於本人,而是跟著起鬨的人,都成年了,有些事情的呈現與表達方式需要包裝,並不是虛偽,而是顧及場合以及文化應有的素養,望三思!

3 則留言:

  1. 舉凡所言所行、我都常常要求自己不需要特意表現出ACG迷的特徵,跟其他的興趣或宅種一樣、我們所持有的不過是眾多喜好的其中一種。就像喜愛攝影的人不會出門非得背著不好攜帶的DSLR一般。更不要說是在外面徹夜排隊、動輒勞動警方出面等浪費社會資源、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的行為。

    最近有很多的事件搏得了新聞版面等等、對這個圈子所造成的影響恐怕怎麼看都是負面大於正面,雖然有些話自己懶的講、不過也真的是該有人說點話的時候了。

    雖然我很懷疑多少人會看到、不過此文要被鞭我也捨命陪君子無妨。

    回覆刪除
  2. 其實沒有所謂被不被鞭的問題,這地方基本上不會被看到,且發表以上那些算是一種不會帶給別人麻煩的發洩方式而已,就算被引用轉貼等,我們都很清楚除了筆戰,不會有其他結果,這也是當初我禁止在這邊留言的原因。
    留言的人多思考的人少,算是普通留言串裡面最後會流於形式的下場,另外就算是比我有名百倍的人發表類似文章,甚至造成社會現象,也並不會對【目前】台灣方面的ACG愛好者的素質有啥實質幫助,這情況只不過像是神山高志妄想將克羅馬帝高中的校風導回正途一樣,做不做得到大家根本都心知肚明。
    不過說真的,老孫你完全是我認為不會在這裡出現的人......

    回覆刪除
  3. 主要是因為你的blog既沒counter、也沒開放留言、所以才會以為我沒來過﹍

    回覆刪除